Denmark-Wedding
世界征途,  歐洲

【丹麥|哥本哈根】2020 丹麥結婚 申辦流程及前置文件準備

2020年,絕對是會記載在史冊上重要的一年!因為 Covid-19 肺炎疫情的關係,許多人的計畫都被打亂了,影響生活方方面面,而我們預計今年四月前往丹麥結婚的計畫,當然也隨著歐盟陸續封邊境而一延再延,不過好運的是,在疫情逐漸穩定後的八月,我們還是順利完成了這件人生大事!

我們這次在申辦的過程中,受到網路上許多前輩們分享和指點的協助,在相關訊息並不多的情況下,即使有些蛛絲馬跡都非常感謝!這次所幸也能順利跑完看似簡單,卻也充滿小細節的流程,覺得也該將經驗記錄下來,分享給大家參考😎


關於我們

首先要先說,我們是住在德國柏林的「兩個台灣人」,網路上多數分享的情況是另一半為德國或歐盟伴侶,稍稍有點不同,但因為我們已經一起在德國生活三年,且都持有德國長期居留簽證(藍卡和學生簽),所以要準備的相關文件其實並沒有很大的差別,反而比從台灣申請還要容易許多。

小小說明:為何不在台灣或德國結婚?

可能有人會覺得,既然兩個都是台灣人,幹嘛不在台灣結婚就好?公證一下,戶政事務所登記可能都不用十分鐘!便宜、方便又快速!但是評估一下我們今年回台灣的時間(因為疫情還要隔離14天)、換發簽證和後續翻譯、公證、費用、說不定還要經手德國在臺協會處理轉簽證…等等問題,所以當初是決定在歐洲先公證結婚的。

那為何不在德國結婚?相信找到這篇來的人,應該都已經心知肚明德國結婚準備的冗長和繁瑣之處,尤其文件準備對於兩個都非德國人的我們來說,的確是非常吃力的,更不用說柏林 Standesamt 非常難約到的 Termin了。


申辦流程

接下來分享關於申辦丹麥結婚前置作業的部分,主要流程為:

  1. 文件準備
  2. 線上申辦
  3. 等待通知
  4. 決定結婚地點及日期

我們是在 2 月 8 日申請並交件,2 月 11 日接到補件訊息,補件之後在 2 月 26 日收到申請通過的通知,預計 4 月初前往,但因為疫情關係,7 月申請 Reopen Case 後,才終於在 8 月底完成婚禮!


文件準備

要準備的文件相較於德國已經簡便非常多,但準備時總還是不免擔心,將一些細節列舉如下,給需要的人參考:

1. 有效護照

需掃描含封面及內頁等「全部頁面」,一頁都不要漏掉。如果沒有專業彩色掃描,我自己是用手機照片掃描功能,護照攤開一整面(雙頁)掃描後併成PDF檔(可以用透明板壓著比較好拍),是有被接受的唷!另外要注意護照效期,需確保之後在入境丹麥時須至少還有三個月效期。

📍此附件提交在:Kindly attach copies of all pages in your passport. 這個問題欄位。

2. 有效居留證/簽證

因為台灣入丹麥是免簽,所以基本上不會有問題,但因為我們有德國長期居留證,所以是繳交藍卡和學生簽的PDF掃描檔,如果沒有,直接附上台灣護照應該也是可以的。

📍此附件提交在:Kindly attach documentation for legal residence in Denmark. 這個問題欄位。

3. 單身證明

這邊感謝S姐的提點,我們是到柏林市政廳Rathaus/市民服務處 Bürgeramt 申請延伸入籍證明 Erweiterte Meldebescheinigung,約 Termin 時請點選 Meldebescheinigung beantragen 這個服務類別,跟 Anmeldung 一樣,在柏林任何 Bürgeramt 都可以辦理,在德國其他地區應該也大同小異。

我們有當場說明我們準備結婚,請辦事人員除了一般個人資料(姓名、性別、國籍、生日)之外,務必也要註明婚姻狀態為單身( Familienstand:ledig ),並繳交 10 歐元/人。

📍此附件提交在:Optional — you can attach civil status certificate here: 這個問題欄位。

4. 入籍證明

也就是在德國房屋入籍的 Anmeldung 的文件,主要是用來證明雙方有住在一起至少一段時間;若沒有住在一起的人,應該可以在上方詢問是否有住在一起、什麼時候住在一起的問題欄位,多做一些說明闡述。

📍此附件提交在:Kindly attach certificate of residence 這個問題欄位。

線上申辦

官方網站

前往丹麥家庭法律署的官方網站,並依據申請者的身分點選(通常是第二類非丹麥或北歐公民),網頁就會進一步引導你到說明頁和申請的Landing Page。

手機簡訊登入

詳讀完相關說明之後,點選「Application with an SMS-login service」選項,並輸入可以順利接收簡訊的有效手機號碼,請記得以國碼的方式輸入,例如:德國+49、台灣+886…等等,之後所有的信件聯繫都會用到SMS簡訊功能,要填對唷!

進入申請流程頁面

登入後即為申請流程的說明頁面,這邊不得不說丹麥網頁設計的很好,所有流程一目了然,可以跟著進行就不會有太大出錯。

一開始的導引介紹
申請流程,期間有可能需要補件,等資料都補齊,才會正式通知是否通過審查!
準備文件的說明
如果沒有一定要在教堂結婚,可以直接選Civil marriage,然後選擇想要結婚的地點,我們是選擇哥本哈根,最後看你們是否一起填寫資料,我覺得一起填比較方便。

填完一系列的基本資料和所需文件後,須把整個文件印出來、雙方簽名,再上傳簽名版文件、付款 DKK 1,650(大約220歐元,好貴啊QQ),看到綠色這個畫面才算申請完成唷!

等待通知

申請完成之後,如果沒有收到補件的信,就耐心等待通知結果即可囉!丹麥的系統為了保障安全和隱私,基本上回信都會給一個Link進入他們系統,需要用你當初申請時的手機接收簡訊密碼才能開啟,記得隨時保持手機通訊囉!

家庭法律署聯絡方式(官網連結

另外提醒一點,因為這個系統的緣故,若有任何問題,不要直接按回覆信件,這樣會直接回到系統裡面,辦事人員不會看到的,需要直接寄Email到家庭法律署的信箱:post@familieretshuset.dk

或者在辦公時間(如下)打電話去詢問: +45 72 56 70 00

Monday: 09.00-15.00
Tuesday: 09.00-15.00
Wednesday: 09.00-15.00
Thursday: 12.00-16.00
Friday: 09.00-14.00

但我的經驗是要打很~久,基本上要在電話線上排個30-40分鐘才有機會接通,如果不是歐盟內線電話,國際電話會很貴的!!!請記得要用Skype,或不緊急的話,改以上述Email詢問。

決定日期和地點

審查通過之後,就可以預約結婚地點、日期和時段啦!確認後會收到這封可愛的確認信,Red Heart 顯眼的紅愛心特別喜氣洋洋😂

關於地點選擇

這邊就很看個人的規劃,我們是選擇直接到美麗的哥本哈根市政廳,因為除了跑驗證文件流程比較方便之外,哥本哈根本身就是一個非常吸引人的港都城市,對於港都高雄人的我很有鄉愁啊啊啊,剛好想要趁這機會好好旅行,不然北歐超貴根本下定不了決心前往!

而且哥本哈根基本上交通、食宿等等資訊和選擇都比較多,充滿北歐細膩設計感的建築和博物館都令我們心生嚮往,加上從柏林飛哥本哈根也非常快速(一個小時內抵達),所以我們毫無懸念!

當然,丹麥也有很多美麗的小島,在小海島上的教堂結婚,尤其熱門的Fanø、Tønder、Ærø等等,也是很多人都推薦的選擇!

基本上申請丹麥結婚的前置作業就到這裡,接下來就是婚禮準備和當天典禮的流程,將在下面幾篇分享囉!

相關閱讀:

3 Comments

有任何觸動或疑惑嗎?和我說說吧~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